Title: 创作中的“戏里人生”和生命里的“山野生灵”——罗银贤创作论

Keywords: 罗银贤 乡土文学 贵州; 戏剧; 小说

Abstract: 在当代文学史上,贵州作家罗银贤并不为人瞩目。但他的人生经历与戏剧、小说创作,却有特殊的认识价值。罗银贤主要凭借戏剧创作闻名,但他的小说无疑更值得研究。在我看来,最能体现其文学气质、才华,也具有较高价值的,是他的小说。罗银贤的小说以"人之境""人之困"与"人之争"为主题,追问"人为什么活着,应该怎样活着",将生命体验与审美体验融为一体。这是一种别样的"乡土小说"。他继承了鲁迅、沈从文、蹇先艾与赵树理等人书写乡土的历史经验,但也找到了自己建立与乡土之间精神联结的特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