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

Other Titles: Chinese expert consensus on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human papilloma virus vaccine

Keywords: 人乳头瘤病毒 疫苗 临床应用; 高危; 特殊人群; Human papilloma virus; Vaccine; Clinical application; High risk; Special population

Abstract: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和相关疾病的有效方法,是防控HPV感染相关疾病的一级预防措施。低龄人群接种HPV疫苗的效果优于高龄人群,性暴露前接种免疫效果最佳。HPV疫苗不仅适用于一般普通人群,同样推荐用于高危、特殊人群。对具有遗传易感、高危生活方式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适龄女性应优先推荐接种HPV疫苗。不论是否有HPV感染、细胞学是否异常的适龄女性均可接种HPV疫苗。近期有妊娠计划和妊娠期、哺乳期女性不宜接种HPV疫苗。接种HPV疫苗后仍应进行子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