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净影慧远义疏体著作解经体例初探

Other Titles: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Exegetical Method in Jingying Huiyuan's Annotated Treatises

Keywords: 佛教解经学 义疏体 解经体例

Abstract: 净影慧远(523-592)是目前由南北朝入隋所留著作较多的僧人之一,除了巨著《大乘义章》以外,其他著作皆为解经著作。本文拟对此类解经著作从体例上进行初步分析,说明慧远的解经,主要采用南北朝流行的义疏体,在体例中实际上贯彻了较为统一的三门分别。佛教义疏体与注疏体大不相同,对经论有较为严密的分科判经。在慧远的解经体例中,在正式解经之前,要对本经论的藏部归属要进行分析,其次则对经题进行详细解释,进而科分正文。此种解经体例为后代解经家所吸收,并发扬光大,从而形成具有一定汉地特色的佛教解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