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求意识实在性的终极根据:费希特与谢林早期先验哲学的平行演进(1794-1797)

Other Titles: On the Parallel Development of Fichte’s and Schelling’s Early Transcendental Philosophies (1794-1797)

Keywords: 费希特 谢林 先验哲学; 自我意识; 绝对内向性

Abstract: 由于受黑格尔主义的影响,长期以来学界更关注费希特与谢林早期先验哲学方案之间的差异而非联系。本文试图指出,费希特与谢林早期先验哲学方案虽有差异,但仍然具有共同的理论主题,即他们都是对意识实在性的终极根据的平行探索。两者都将自我意识作为先验哲学的中心问题,并都试图将思维-存在统一体建立为哲学的最高本原,从而在完成意识实在性奠基的同时,建构起先验哲学的完整体系。与此同时,作为哲学最高本原的思维-存在统一体也是先验哲学的终极根据与原初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