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与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的系列讲话精神

Other Titles: On the leadership system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odernization transformation——Learning from the general speech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on the leadership system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Keywords: 现代化转型 国家能力 国家建设; 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 中国共产党

Abstract: 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的优势所指向的并非在政党本身,而是在国家能力。现代化转型对国家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政府是任何一个国家在现代化转型时期必须面对的政治议题,这一点几乎成为自亨廷顿以来的历史社会学的共识。中国的现代化转型在不平等的世界体系中开始,面临着全球化所带来的压力,国家能力建设摆在首位。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是人民自觉行使主权的政治安排,它是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中形成的,也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政治遗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