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无中之有”与“有中之无”——六朝上清派有无概念探微

Other Titles: The Thought of You & Wu in the Shangqing Sect

Keywords: 有无 无中之有 有中之无; 存思; 玄学

Abstract: 六朝道教有无概念的使用体现了鲜明的实践特色,与以"辨名析理"为主要方法的玄学旨趣不同。顾欢提出"无中之有"以刻画身体的内在结构与存思所见内景与身神。通过存思实践通向道体,经历有无的转化,因此道可以称为"非有非无"。在其他上清道经中,可以看到更进一步的"有中之无"的表述,以有无来言说存思实践中的复杂过程。六朝上清派以有无的交相转进将修道过程理论化,呈现层层剥离形而下,以通极形而上之道的思路。小有、小无转化为大有、大无,即个体存思内景与宇宙整体的衔接,尤其刻画出其中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