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玛窦对佛教的批判及其对耶稣会在华传教活动的影响

Other Titles: Criticism on the Buddhism by Matteo Ricci and Its Influence on the Missionary Activities of the Jesuits in China

Keywords: 利玛窦 传教活动 耶稣会; 佛教批判

Abstract: 本文考察了明末来华的耶稣会传教士之代表人物利玛窦对佛教的批判及其对耶稣会在华传教活动所产生的正负两方面的影响。作者认为,利氏主要是出于策略性的考虑而展开对佛教的批判的,他对佛教的批判触及到了佛教的一些核心教义和宗教行为,但其中有曲解,且独断性成分居多。此种批判一方面为一些士大夫反思和批判传统中国文化和宗教提供了新的视角,使他们能较轻易地克服改宗的心理障碍,最终弃佛归耶,另一方面则激起了一些佞佛的士大夫和名僧们的反击,人为地增加了天主教在华传播的障碍。作者主张,为尽量避免宗教间的冲突,必须遵循一些规范,展开建设性的对话和反思,以求各种宗教的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