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革命与现实概念的嬗变:从黑格尔、费尔巴哈到马克思

Other Titles: Philosophical Revolution and the Evolution of the Concept of Reality:From Hegel,Feuerbach to Marx

Keywords: 现实 黑格尔 费尔巴哈; 马克思; 哲学革命 reality;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Ludwig Andreas Feuerbach; Karl Marx philosophical revolution

Abstract: 从黑格尔、费尔巴哈到马克思,相继的哲学革命导致现实概念成为争执的焦点。黑格尔将现实提升为哲学研究的内容。现实在黑格尔哲学中是在其展开过程中表现为必然性的东西,是精神实体的对象化存在。费尔巴哈对黑格尔进行哲学革命后,现实的根本规定由理性转变为感性,从绝对精神的对象化存在转变为直接性的存在。在马克思对费尔巴哈哲学、黑格尔哲学与经验主义的革命中,现实成为劳动的对象化存在,从黑格尔、费尔巴哈到马克思,哲学革命的进程也是现实概念之意蕴不断变迁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