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主持人语

Abstract<正>近年来,随着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的热映热议,电影的"想象力"问题凸显了出来。这并非偶然。刘慈欣曾说,"想象力是人类所拥有的一种似乎只应属于神的能力,它存在的意义也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当然,与经典文学艺术的想象力美学有所不同,互联网时期电影的想象力表达和"想象力消费"有自己的新特点。需要我们与时俱进,进行"知识再生产",创新学术话语方式和话语体系,这才有可能创新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才能有效阐释中国电影的新现象、新态势、新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