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中国魔幻类电影的“想象力消费”

Keywords: 中国魔幻电影 类型叠合; 想象力消费; 民间亚文化; 现代化转化

Abstract: 近年来,中国魔幻类电影的发展引人瞩目。本文首先从类型角度进行定位,辨析魔幻电影的"类型性"及"超类型性"或类型叠合特征。其"类型叠合"体现在对奇幻、科幻、爱情、悬疑等的叠合。本文在"想象力消费"视域下,探析中国魔幻电影的本土化特质、"神话原型"、现代转化方式与想象力美学。其本土特质表现在精神内核、主题表达、创作手法、风格样式等方面。根据与现实的关联度,魔幻电影可分为"超验类"和"经验类(超验与现实的结合)"。中国魔幻电影对历史传说、神话、仙话故事等宽泛意义上的"神话"进行"重述"。其重述可分三种:直接利用已有故事、重构神话"史前故事"与原创新神话故事。它对神话叙事进行的现代化转化包括对叙事主体的重构,多运用英雄成长叙事模式,叙事风格汇入游戏元素等。中国魔幻类电影的文化功能是满足中国受众故事奇观、视觉奇观和文化想象等多元维度的"想象力消费"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