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气氛与电影

Other Titles: Atmosphere and Film

Keywords: 电影 气氛 空气 气韵; 本体论 film atmosphere kongqi qiyun ontology

Abstract: 近年来,中国学者开始建构中国电影理论,从早期电影理论中找到了"空气"这个概念,并且将它与中国传统美学联系起来。其实,"空气"就是英文"atmosphere"的翻译。不过,英文"atmosphere"中包含的"中国性",使其无论译为"空气""氛围"还是"气氛",都很容易与中国传统美学发生关联。事实上,"气氛"之所以成为一个电影美学概念,不仅因为它与中国美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更重要的是它在某种程度上揭示了电影独特的本体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