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朝诗学迈前贤”:清代才媛诗歌繁荣的综合性考察

Other Titles: The Poetics of Gifted Female Poets Surpassing Their Predecessor:Comprehensive Investigation on Prosperity of Gifted Female Poetry in Qing Dynasty

Keywords: 明清文学 才媛 女性诗歌; 社会史; 性别研究

Abstract: 清前中期才媛诗歌如雨后春笋般大规模涌现,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文学史上都是令人瞩目的文化现象。本文结合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积淀、家族社会关系等,对"国朝诗学迈前贤"的原因做了综合性考察。文章指出,明清时商品经济繁荣与印刷技术革新,为提高女性知识获取的可及性准备了条件;长江中下游特别是江南地区人文日新,带来了思想观念解放与文学思潮的流变;科举接力带来的文士在诗词歌赋等文学领域的退隐,与他们对才媛诗词所展现的思想情感与审美风格的认同,相互强化并推动了对才媛创作价值的认可;而才媛诗人对文本书写的承担和参与,对传播和延续所在家族的诗书门风起到了重要作用,她们在自身艰苦努力和同辈之间鼓励下,极大推动了清代才媛诗歌创作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