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辩名析理:郭象注《庄子》的方法

Other Titles: Defining the Concepts and Analyzing the Principles--On the Way Guo Xiang Annotated Works of Zhuang Zi

Keywords: 郭象 解释方法论 经典主释; 辩名析理; 魏晋玄学

Abstract: 辩名析理是郭象注《庄子》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魏晋玄学通用的方法。本文从辩名析理与魏晋时期思想文化发展的关系着手,分析了辩名析理这一方法的基本内容、产生的学术背景、时代特色及郭象的具体运用和这一方法在郭象构筑其“崇有”“独化”思想体系中的意义。作者提出,通过对中国传统注释经典方法的研究和梳理,总结发展出可与西方现代解释学对话的、中国式的解释学方法和理论是十分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