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革开放二十年与邓小平理论的发展轨迹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Course of Deng Xiaoping Theory during the Twenty Years of Reform and Open-up

Keywords: 邓小平理论 改革开放 体制改革; 马克思主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Abstract: 本文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经历了三个阶段:1978~1984年是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解放思想———农村改革———对外开放"是三个主动轮;1984~1991年是改革从外围深化到体制的阶段,体制改革———乡镇企业———文化建设与政治改革"是三大动力源;1992~1998年是改革开放进入体制转轨、体制创新的关键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开放———经济起飞"成了跨世纪发展的三大潮头。以此为主要实践基础,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也经历了大体相应的三个阶段:基本思想初步奠基阶段———基本框架大体成型阶段———科学体系走向成熟阶段,其理论创新集中体现在社会主义本质论上。正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