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光潜、李泽厚和当代美学基本理论建设

Other Titles: Zhu Guangqian, Li Zehou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Basic Theory of Contemporary Aesthetics

Keywords: 朱光潜 李泽厚 美学理论

Abstract: 目前美学界基本理论的格局是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那场美学大讨论中确立起来的,尽管后来有各种各样的发展和完善,但在那场讨论中确立的基本格局并没有质的突破。要发展美学的基本理论,一方面需要创造性地吸收各种新的理论,另一方面也需要对我们所处的理论背景和基础有清醒的认识,否则就很难把准理论发展的方向,找到合适的突破点。这些年美学界在译介西方新的美学理论方面化了很大的力气,但对我们所处的理论背景的清醒的反思并不多见。这种现象已经影响到我们对新的理论的消化吸收。因为任何思想,如果不清理出坚实的思想“地盘”,要成功地往上面“添砖加瓦”是有困难的。由此,我们极有必要对现有的理论格局中存在的基本问题进行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