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郭象对庄子理想王国的重构

Other Titles: On the How Guo Xiang Reconstruct Zhuang Zi's Ideal Kingdom

Keywords: 郭象 庄子 至德之世 明王之治; 无为

Abstract: 至德之世或建德之国是《庄子》对理想政治秩序的描述,本质上是对小国寡民的延续,具有很大的幻想成分和精神象征意义。郭象通过"寄言出意"的方法改造了《庄子》的核心概念,将其理想王国的具体特征以及虚幻性加以消隐,甚至扭转部分含义,以符合自己的思想。郭象重构的理想政治秩序是圣人无心,百姓自为,秩序井然,万物均实现自己的价值并逍遥,且这一秩序容纳了仁义礼乐乃至赏罚等,更具可行性和现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