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锌基可降解金属研究进展与展望

Other Titles: Research progress and prospects of Zinc-based biodegradable metals

Keywords: 可降解金属 锌合金 生物医学应用 biodegradable metals; Zinc alloys biomedical application

Abstract: 可降解金属是21世纪医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以镁合金为代表的可降解金属在过去十余年里得到大量的研究,并逐渐有植介入器械产品在临床上得到应用,然而镁合金降解速度快,抗拉强度通常低于400 MPa.以锌为基体的可降解金属最近被关注,通过有效的合金化设计其抗拉强度可以高于600 MPa,降解速度比医用镁合金慢,有望拓展可降解金属的使用范畴.本文综合评述目前锌基可降解金属的研究现状,展望该领域尚未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与未来应用可能遇到的技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