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胡塞尔现象学中的“先验性”与“超验性”——兼论“transzendental”和“transzendent”的汉译

Other Titles: Husserl's Transcendentality and Transcendence——with a Discussion on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of Transcendental and Transcendent

Keywords: 先验的 超验的 还原 内在性; 意识研究

Abstract: "先验的"(transcendental)和"超验的"(transzendent),以及相应的,"先验性"和"超验性",乃是胡塞尔先验现象学的核心概念,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这一组密切关联的概念,对于理解胡塞尔现象学的工作、性质和目的,尤其他在认识论中所取得的成就,具有关键的意义。现象学在汉语学界已蔚为显学,不过,在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胡塞尔现象学的根本宗旨、核心观念和基本性质方面,依然有待于从基础层面入手进行更为深入、细致和系统的研究和考察。同时,有关这一组术语的汉语对译的争论,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了汉语现象学研究中的某些理论弱点,分析这些争论有助于揭示这些弱点产生和形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