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学与21世纪

Keywords: 中国传统文化 边缘地位; 强势文化; 文化中心; 儒家思想; 民族精神; 全盘西化; 一体化时代; 天下大同; 仁政学说

Abstract: "国学"的提出实际是从清末开始的。当时我们国势衰败,西学传入。西学是强势文化。正因为有西学的传入,才有"国学"的提法,不然"国学"很难普及。20世纪初期,"国学"是在政治、经济、文化衰落的情况下出现并存在的。20世纪前半叶,西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争论一直没有间断。国学在80年代以后仍处在边缘地位,直到现在,国学才逐渐被重视。但严格地讲,国学还没有到应有的地位。为什么要重视国学?道理非常简单,一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