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面准确地理解马克思早年的“跨越”思想

Other Titles: A Comprehensive and Accurate Understanding of Karl Marx's Early Thought of “Passing Through”

Keywords: 马克思跨越思想 资本主义制度; 卡夫丁峡谷; Marx's thought of "passing through"; capitalist system; Caudine Forks

Abstract: 马克思早年的"跨越"思想和晚年的"跨越"思想一样,指的都是"跨越"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而不是指"跨越"政治革命和政治解放,直接实现社会革命和人类解放。马克思早年"跨越"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共同胜利论"和"发达国家带动论"。19世纪40年代,德国的社会性质是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社会,德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已经存在并正在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把此时代的德国看作是"支配着世界市场",并能首先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国家,因此认为德国能把前资本主义国家或非资本主义国家带到共产主义新社会中去,因而也不存在跨越"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