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伦理学:做人还是治人的科学

Other Titles: Ethics: Science of Behaving or Governing

Keywords: 道德 优良道德 道德价值; 道德规范

Abstract: 伦理学就其最重要和最完美的部分来说,并不是做人的科学,而是治人的科学;并不是怎样做人的科学,而是如何治国的科学,是关于社会治理道德原则的科学.一个社会的道德规范本身,并不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原因;但是,一个社会实行何种道德规范,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原因:推行优良的道德规范是社会进步的基本原因;推行恶劣道德是社会停滞的基本原因.伦理学正是研究优良道德的科学,因而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便具有莫大的价值,这就是"半部论语治天下"之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