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文明与个人发展的哲学思考

Keywords: 辩证关系 私有制社会 哲学分析; 社会与人; 历史演化; 经济体制改革; 经济改革; 人类社会; 社会改革; 客观实践

Abstract: 本文对社会文明与个人发展的历史演化和现实前景作了初步的哲学分析。作者认为,社会文明与个人发展之间存在着一致性的辩证关系,两者的一致性是必然的、绝对的、最终的;而矛盾性则是暂时的、相对的、历史的。在私有制社会条件下,社会文明与个人发展始终处于矛盾和对抗之中。作者认为,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场社会文明现代化的运动。经济改革的实质,就是社会文明与个人全面进步的统一发展,它不仅使我国空前繁荣和进步,而且,正将极大地促进社会主义每一个成员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