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谈谈哲学现代化问题

Keywords: 哲学教科书 现代化问题; 哲学原理; 应用哲学; 新儒家; 新理学; 二十世纪初期; 西方马克思主义; 唯物主义反映论; 现代水平

Abstract: 哲学要现代化,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四个现代化包括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其中无疑也包括哲学现代化。但我们所说的哲学不是指任何哲学,而是指马克思主义哲学。如果提作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代化,在有些同志听起来,这就有点刺耳了,难道马克思主义哲学还不是现代的形态,还要现代化么?正是如此。在我们看来,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才有现代化问题,而其他哲学倒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