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民间信仰研究的新力作 读濮文起著《关羽——从人到神》学术有感

Other Titles: A New Study on Chinese Folk Beliefs: Reflections on Pu Wenqi's Guan Yu: From Man to God

Abstract<正>如何认识中国民间信仰?这不仅是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学术史留下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也是针对当今中国社会的民间信仰状况提出的一个新课题、新挑战。历史文献表明,早在明末清初,中国民间信仰就遭到西方传教士的强烈批判,他们可谓"全盘否定中国民间信仰的始作俑者";史学家曾对此时"传教士所撰天主教汉语文献"做过全面分析,发现他们主要是以"西方宗教概念暨宗教观"来强烈批判林林总总的中国民间信仰现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