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对宗教中国化的学理思考

Other Titles: A Theoretical Reflection on the Sinicization of Religion in the Context of National Rejuvenation

Abstract<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为人类发展、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做出了卓越贡献。但在鸦片战争前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西方列强入侵所酿成的内忧外患,中华民族沦落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长期遭受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然而,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从未放弃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泰民安的向往追求。正如哲学家冯契指出:在中国近代,时代的中心问题就是"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如何才能获得解放,才能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欺凌、奴役?一百多年来的志士仁人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前仆后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