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用分析的方法对待中国优秀哲学遗产——从毛泽东军事著作中对待孙子和老子的思想谈起

Keywords: 军事著作 兵学 著名军事家; 兵圣; 军事哲学; 辩证分析; 孙武子; 战略思想; 李卫公问对; 《毛泽东选集》

Abstract: 毛泽东同志在他的军事著作里吸收过不少中国古代优秀军事著作和言论中的合理思想。其中较突出的如孙子、孙膑、老子、岳飞等等。在这篇短文里,不想一一论列,只想通过他对待中国著名军事学家孙子和著名哲学家老子的思想,探索到一点继承优秀文化遗产的方法。这个方法,当然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分析方法。首先,以孙子为例。孙子是我国古代著名军事家,他的著作被译成多种文字,孙子本人则被称为是"兵圣","东方兵学鼻祖","世界上最早形成战略思想的伟大人物"。毛泽东同志在著作里也推崇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