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船山的理势论

Keywords: 王船山 学术宗旨 古代哲学; 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孟于; 天地万物; 基本要义; 剥极必复; 读通鉴论

Abstract: 中国古代哲学中,从孔子以来,即有关于历史观的言论。司马迁说过:“明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是对于古代哲学家学术宗旨的简明概括。“通古今之变”即是历史观的内容。在中国近古时代,历史观思想最丰富的是王船山;在王船山的历史观中,见解最深刻的是关于理势的学说。但王船山的理势论比较复杂难懂。今试依照个人的理解对于王船山的理势论的基本要义进行比较全面的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