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中国古代哲学的范畴体系

Keywords: 中国古代哲学 范畴体系; 概念范畴; 总体系; 天地万物; 《易传》; 庄子哲学; 大共名; 主要范畴; 中国传统哲学

Abstract: 中国古代哲学是独立发展的,有自己独特的概念、范畴和范畴体系。本文对中国哲学的综合范畴体系应该包括哪些范畴、范畴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作了探讨,认为儒家、道家、玄学、理学的长期流传和广泛引用的范畴是中国哲学的主要范畴,在探索中国哲学的范畴总体系时应该考察两个方面的顺序,一是范畴从普遍到特殊的逻辑顺序,一是历史上思想家提出范畴的先后顺序。文章对哲学范畴的循旧与立新也作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