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专制主义(上)--专制主义概念

Other Titles: On Autocracism (The First Half Part)——Concept of Autocracism

Keywords: 专制 专制主义 永恒专制主义; 暂时专制主义; 开明专制主义; 邪恶专制主义

Abstract: 中国诸子百家之不同,不在于是否主张专制,因为他们都是肯定专制的专制主义论者;也不在于主张在何种历史条件下应该专制,因为他们都认为专制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都是应该的,他们都是永恒的超历史的专制主义论者.他们的不同只在于主张怎样的专制:是王道的、开明的、仁慈的专制主义,还是霸道的、野蛮的、邪恶的专制主义?因此,中国专制主义便可以归结为两大混合类型:以孔子和儒家为代表的"永恒且开明专制主义"与以韩非和法家为代表的"永恒且邪恶专制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