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本质特征和主要贡献

Keywords: 实践观 哲学理论 革命变革; 辩证关系; 历史过程; 科学定义; 唯物主义历史观; 市民社会; 价值学说; 理论体系

Abstract: 近年来,在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讨论中,许多同志把兴趣放在给实践下一个正确的定义上。在他们看来,似乎马克思主义在实践观七与其它哲学理论的本质差别就在于此,似乎我们只要把握了这个定义也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我认为这是不适当的。关于实践的科学定义固然重要,但这不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主要内容。我们即使确定了这样一个定义,也仍然不能说明马克思主义到底是怎样从对实践的科学分析出发,使自己与其它哲学理论区别开来并实现革命变革的,也不能揭示马克思主义整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