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真、善、美问题

Keywords: 中国传统哲学 知行合一; 王阳明; 中国古代哲学家; 境界说; 气化流行; 知行常相须; 万物一体; 道德观念; 天人关系

Abstract: 本文认为,中国传统哲学关于真、善、美的观点集中体现在"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情景合一"这三个命题之中。在三者的关系中,"天人合一"是最根本的,而"知行合一"、"情景合一"是从"天人合一"派生出来的。在对这三个命题及其相互关系进行详细考察的基础上,提出并分析了中国传统哲学的主要特点,即空想的理想主义、实践的道德观念、求统一的思维方式、直观的理性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