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伦理学的公理与公设

Other Titles: The Presumption of Ethics

Keywords: 固有属性 关系属性 第一性质; 第二性质; 第三性质

Abstract: 行为应该如何的道德规范虽然都是人制定的、约定的;但是,只有那些恶劣的、不科学的道德规范才可以随意制定、约定.反之,优良的道德规范决非可以随意制定,而只能通过社会制定道德的目的,从行为事实如何的客观本性中推导、制定出来:所制定的行为应该如何的道德规范之优劣,直接说来,取决于对行为应该如何的道德价值判断之真假;根本说来,则一方面取决于对行为事实如何的客观规律的事实判断之真假,另一方面取决于对道德目的的主体判断之真假.这就是优良道德规范依据道德价值判断和行为事实判断以及道德目的判断之真理的推导和制定的过程,这就是优良道德规范的推导和制定之方法,这就是优良道德规范的发现和证明之方法,这就是伦理学的优良道德规范推导公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