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本主义技术批判的困境与超越--马克思《1844年手稿》与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之比较研究

Other Titl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arx and Marcuse's Humanistic Critique of Technology

Keywords: 人本主义技术批判 马克思; 马尔库塞

Abstract: 人本主义技术批判的理论基点是某种抽象的理想人性,由于它把技术和人性对立起来,并因此对技术采取片面的否定态度,以致于在不可遏止的技术进步之势面前,人本主义的技术批判论者往往对人性和社会发展的前景感到悲观.马尔库塞在<单向度的人>一书中同样陷入了这种困境.马克思的<1844年手稿>虽然还带有某些具有人本主义色彩的残留,但是却已经预示了走出人本主义技术批判的可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