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的本质的“异化”和“复归”的理论是不科学的

Keywords: 类本质 异化劳动理论 哲学手稿; 《手稿》; 德意志意识形态; 马克思异化理论; 费尔; 异化概念; 北京大学出版社; 《德法年鉴》

Abstract: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一哲学手稿》中,系统地论述了异化劳动理论。对马克思的异化劳动理论,应取科学的分析态度。既不能完全肯定,也不能完全否定。(参见笔者《异化概念在历史唯物主义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一文,载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和人》一书第79—106页)。《手稿》中的异化劳动理论,在逻辑上是从人的“类本质”出发,以人的“类本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