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道主义的历史考辨

Keywords: 《手稿》 费尔 人类利益; 理论形式; 人类解放; 市民社会; 人从; 德意志意识形态; 反革命暴力; 哲学手稿

Abstract: 人道主义是历史的产物。要正确了解人道主义,首先,必须对它的产生和演变作一番历史的考察。人道主义最初是作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理论形式出现的,是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但是,由于它表面上重视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幸福,主张人的自由和解放,似乎为整个人类利益辩护,故而把这种理论称之为人道主义。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之所以要采取人道主义形式,这是由当时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发展所决定的。资产阶级革命胜利之后引起了社会关系的巨大变化,把人从封建桎梏下解放出来,在人们面前展现了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