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必须正确地坚持和运用哲学党性原则

Keywords: 哲学党性 经验概括 古代哲学; 欧洲哲学; 哲学基本问题; 物质和意识; 问题说明; 哲学学说; 哲学流派; 近代哲学

Abstract: 哲学党性原则是列宁提出来的,几十年来,它是革命实践和理论研究中,特别是分析各种哲学流派时的一个重要的指导原则,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在运用过程中也出现过简单化的毛病。例如,把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作为标签生硬地贴到各种流派上,把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绝对化,否认它们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否认中间派别的存在,甚至把哲学史说成只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斗争的历史,在唯物主义和政治上进步、唯心主义和政治上反动之间划等号,等等。近年来,许多同志批评了这种简单化的倾向,这是完全必要的,今后也要继续防止这种毛病。但是,有的同志在批评这种简单化的同时,对这个原则本身提出了异议,认为这个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