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民主观的发展轨迹

Keywords: 马克思 民主观 发展轨迹

Abstract: 民主问题一直是马克思研究的一个重要视阈,它不仅是马克思探讨政治问题的理论出发点,也是其哲学思想得以表达的辐射点.以往学术界对马克思民主观的研究不够充分,没有将它放人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中应有的重要位置.事实上,马克思的民主思想贯穿于其一生,是马克思政治哲学的重要生长点.马克思的民主观有其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思想特质,对今天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有着重大的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