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列宁的一个辩证法、认识论研究大纲是怎样写成的?

Keywords: 辩证法理论 认识论研究; 辩证法史; 思想宝库; 大纲要求; 时代精神; 《自然辩证法》; 马克思主义发展; 《精神现象学》; 当代科学

Abstract: 列宁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辩证法家,他的反映新时代精神的《哲学笔记》,是一个辩证法的思想宝库,至今尚待深入开掘。在《哲学笔记》中,列宁为撰写唯物辩证法专著,为建立唯物辩证法科学体系写下了一系列纲要和规划。这些纲要和规划,凝聚着列宁研究辩证法的重要成果。《哲学笔记》是列宁探索、酝酿、孕育辩证法科学的思想实验室,它为我们提供了一部特殊的教材、一个特殊的视角,可以从“内部”、从“后台”来观察、研究和学习列宁,窥见这位辩证法大师对科学成果的探索过程和内在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