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谈傅青主的历史地位

Keywords: 傅青主 王船山 进步思想家; 民族气节; 学术讨论会; 思想解放; 顾亭林; 精神生活; 哲学史研究; 汤斌

Abstract: 今年是傅青主逝世三百周年,在此时召开傅山学术讨论会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我们纪念傅青主,首先要充分认识傅青主的卓越优异的精神所在。傅青主是明清之际的重要的进步思想家之一,具有崇高的民族气节,在生活上达到了超脱流俗的高尚的精神境界。他的特别优异之处是反奴性的精神,他指斥所谓“奴儒”,指斥食古不化的“蠹鱼”,提倡独立思考,表现了一种思想解放的精神。他和当时的顾亭林、王船山一样,摆脱了一切庸俗习气。他的精神生活,他的民族气节,确实表现了孟子所谓“富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