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生产关系范畴的狭义性和广义性

Keywords: 关系范畴 普列汉诺夫 财产关系; 哲学发展史; 被剥削者; 生产过程; 劳动组织; 阶级对抗; 分配形式; 物质资料

Abstract: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普列汉诺夫曾就生产关系范畴的狭义性和广义性问题提出过自己的见解。普列汉诺夫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使用生产关系这一概念时有如下的特点:“当他们说到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基本矛盾时,那时他们把生产关系一词用作比较狭隘的财产关系的意思。”而“生产者们在生产过程中的那些直接关系(例如,在工厂及作坊中的劳动组织),它们在比较广义上也应当被称为生产关系。”(《普列汉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