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们为什么要编纂《儒藏》?

Keywords: 儒藏 儒家典籍 儒家思想; 中国儒学史; 儒学思想; 社会科学规划; 攻关项目; 出版发行; 全文检索; 校勘记

Abstract: 《〈儒藏〉编纂与研究》是200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与攻关项目,其中《儒藏》精华编又是200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对此项目的要求是“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认真组织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和跨地区的联合攻关,积极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此项目的要求是“力求出精品,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成果。”此项目已于2004年1月正式启动,现北京大学根据教育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要求联合2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计划将于2010年完成包括近五百部儒家典籍、约一亿字的《儒藏》精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