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建儒教的危险、必要及其中行路线

Keywords: 儒家思想 不诚无物 中国儒家; 内圣; 家庭关系; 信仰自由; 亲子关系; 道德修养; 新儒家; 生活形态

Abstract: 本文尝试讨论这样几个问题:(1)谈论“儒教”对于儒家及中华文化可能产生的危害何在?(2)如果要讲儒教,那么此“教”的独特之处何在?(3)有没有必要“重建儒教”? (4)如果确有必要重建儒教,那么应该采取什么方式?上行路线、下行路线,还是中行路线?(5)如果中行路线最好,那么实行它有什么可行性和文化效应?从这些发问的方式中, 读者已经可以看出作者的基本倾向,但更重要的还是说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