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应否分出相对独立的“哲学手稿”——《1844年手稿》版本结构新发现

Keywords: 马克思 哲学创新 1844年手稿; 版本结构; 实践观

Abstract: 把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分为经济学研究为主的三个手稿,并将《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整个哲学的批判》这一部分完全纳入“第三手稿”的长期通行做法,不能真正体现马克思思想进程。应将其作为相对独立的“第四手稿”,甚至是以哲学手稿为主的手稿下篇。论据有六点:①马克思本人《序言》的提示;②《手稿》出版史的版本学比较研究;③相对独立的研究对象;④相对独立的理论内容;⑤相对独立的理论意义;⑥梁赞诺夫、阿多拉茨基、科尔纽、波特莫尔等先论者的研究成果。这不是无关宏旨的编排技巧问题,而是关系到这部手稿的整个版本结构的大问题,从而关系到对其理论内涵、逻辑主线、理论贡献、历史地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都需要重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