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范畴框架的改变:柯亨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建

Keywords: 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概念 合法性问题; 功能解释

Abstract: 为了解决历史唯物主义的“合法性问题”,柯亨开始着手对历史唯物主义进行重建.他的重建任务之所以能够实现,凭借的是功能解释的方法,而柯亨的功能解释方法能够奏效的原因在于他对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等基本概念的重新界定.经过柯亨“重建”的历史唯物主义实质上意味着范畴框架的改变,以满足马克思理论体系的逻辑前提,从而使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看起来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