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逆取顺守”还是“逆取逆守”?

Keywords: 逆取顺守 合乎正义 姬发; 守之; 商纣王; 新政权; 有德之人; 政治思维; 秦王朝; 近代民主

Abstract: 周武王姬发率军推翻商朝,后来史家多认为是替天行道,是合乎正义地取得了政权,也就是说,是一种"顺取"。但是在伯夷、叔齐看来,这还是以暴力去推翻商纣王的暴虐,从道德上严格说来还是有其不正当的一面,也就是说,即使不是完全的"逆取",也还是有一定"逆取"的成分。这里所谓的"顺取"还是"逆取",衡量的标准首先应当是实质性的道义标准,即是否符合天命天道或者说基本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