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思想的传承,决裂与重构(下)--《德意志意识形态》创作前史研究

Other Titles: The Passing, Breaking and Rebuilding of Thought (the first half)——Research of Historical Situation Before Writing German Ideology

Keywords: 马克思 青年黑格尔派 传承; 决裂; 重构

Abstract<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显示出马克思的思想达到的新高度,这是他多年思考、探索的结果,也是一个艰难的剥离与建构过程的完成.本文以文献材料为依据,对这一著作撰写之前马克思思想的演变给予了新的梳理.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中长期流行的"两个转变"的诠解框架与批判模式提出质疑,然后具体分析了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之间近十年复杂的思想纠葛、他们理解世界的方式从深受影响到发生歧见一直到最后决裂的关键环节,特别是以马克思十部文本的写作勾勒出他的思想达到<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水准、走上独立化发展道路之前所经历的艰辛过程.研究这一思想进程对于理解<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思想内容,进而把握马克思哲学复杂的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