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吕斯布鲁克神秘体验论中的时间意识--永恒之物还是时间性之物?

Keywords: 永恒的现在 时间晕圈 现象学的时间; 爱中的原记忆; 三位一体中的家庭关系

Abstract: 吕斯布鲁克《精神的婚恋》中所谓无时间的“永恒的现在”,没有通常意义上的过去和未来,但有正在构造此现在的原记忆和原期待,因而可以被比作现象学视域中的时间晕圈.所以它既是单纯的——相对于客观时间和本真的时间晕圈之外的时间行为而言,又是多样的——相对于形而上学中超越的、抽象的实体而言.而“永恒的”恰恰意味着摆脱了可对象化的存在者的统治,无论这些存在者是感觉、印象、思想还是意愿与行动.这一永恒的现在的首要功能和显示就是爱.由爱引起的持续的欣享与痛苦,使得神秘体验的经验就像时间晕圈中的绽出一样是站出的(或出神的、迷狂的).它自身就是那带有三道意识水流的泉源,即我们与神之间的本质性的、超自然的统一之泉源.“爱”或中世纪荷兰语中的“minne”有“记忆”的意思,吕氏更强调记忆的单纯性而非多样性,表明这种记忆是第一性的原记忆,它使爱的时间晕圈得以可能.因此,再现性的理解与理性止步之处,就是正呈现着的爱前行之时.根据这爱,永恒现在的时间性将自身显示为既是在神的层面上也是在人的层面上的世代与家庭关系.三位一体的时间观迫使我们进而观想基督的人性,而这反过来又揭示出他的母亲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马利亚不仅是圣子的母亲,而且也是爱的母亲.正是通过母爱,永恒的现在具体化为时间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