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科学与哲学之间--冯友兰《新理学》的定位困境

Other Titles: Between Science and Philosophy: Positioning Dilemma in Feng Youlan's Neo-Doctrines of Principles

Keywords: 冯友兰 哲学 科学

Abstract: 冯友兰的<新理学>试图以西方哲学的方式"接着讲",发展中国本土固有的文化思想系统--宋明理学,使中国思想成为符合现代西方哲学思维方式的哲学.他采取的方式是抹平中西方思想系统的差别,将理学视为哲学,认为需要加以区别分判的仅是科学与哲学两个学科间的差异.但是他构建的新体系由于将科学与哲学的距离拉得过近,而有将人生观科学化、将存在论知识论化的倾向,从而陷入定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