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新体系的构想

Other Titles: Design for the New System of Marxist Philosophy

Keywords: 马克思主义哲学 新体系; 构想

Abstract: 哲学是一门学科,它应该成为一门科学,即有明确的对象,有一系列的科学的原理,并形成一个完整严密的体系,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有体系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体系是迄今为止惟一的相对科学、相对成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这个体系存在不少问题,亟需加以改造,使之成为一个新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新体系应当以整个世界,人类社会和人,认识、价值和方法这三个层次为研究对象,应当包括世界观、历史观、人学、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六大部门,应当通过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建构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