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新解读--马克思原始稿与恩格斯修订稿的比较研究

Other Titles: New Interpretation of Thesen ber Feuerbach

Keywords: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马克思原始稿; 恩格斯修订稿

Abstract: 标志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的重要文本--《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存在着马克思的原始稿和恩格斯的修订稿两个稿本,学术界产生了两种不同的观点;而这两种观点,都未能恰如其分地认识《提纲》的本真内容,也未能正确判断马克思、恩格斯之间的关系.以MEGA2中《提纲》德文的两个稿本为依据,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关系的具体分析与重新阐发,发现两份稿本的基本思想是一致的;在思想、脉络根本一致的前提下,恩格斯对文本进行了细致的加工,这体现了恩格斯精神与其独特的历史作用.同时,两个稿本的两处细微差异(第三条、第十一条),说明今天重新研究马克思原始稿的独特价值.